TOP

育兒專區

如何避免腸病毒感染

目前腸病毒中,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,沒有疫苗可以預防,所以勤於正確洗手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腸病毒的基本方法。

時時注意個人衛生,經常正確洗手。正確的洗手方法如下:

  1. 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
  2. 擦上肥皂或洗手液
  3. 兩手心互相磨擦
  4. 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
  5. 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
  6. 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
  7. 用清水將雙手洗淨,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
  8. 用乾淨的紙巾或烘手機將手烘乾
  • 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不要跟疑似病患(家人或同學)接觸。
  • 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。
  • 罹病之學童,宜請假暫勿上課,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,同時也可避免傳染其他學童。
  • 增強個人之免疫力,請注意營養、均衡飲食及運動。

在李醫師的經驗中,要預防腸病毒是很困難的,曾經有一個病例,家庭中父母對腸病毒非常注意及小心,在流行期間,都不讓家中兩個小朋友出入公共場所,不幸的,較大的小朋友,最後還是得到了手足口病,也因此父母也更加小心防範,不讓另一個約七、八個月大的嬰兒感染,不但暫時隔離在房間內,家人出入房間也都更換衣服並洗淨雙手,最後,嬰兒還是因感染腸病毒併發腦炎導致腦部受損太嚴重而死亡。

這個例子告訴我們,由於腸病毒透過飛沬傳染的途徑,只要在一、二公尺之內都有可能傳播病毒,單純的房間隔離,並不會避免腸病毒的感染,另外,大人在外面也會感染腸病毒,雖然大人本身不發病,但是仍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,所以腸病毒防不甚防。

李醫師認為洗手雖然是預防腸病毒的基本方法,但更重要的是,徹底洗手後,要注意不要再去接觸口鼻,因為口腔及鼻子都有黏膜,腸病毒因為洗手而停留在皮膚上的可能性較低,然而透過黏膜卻很容易繁殖與傳染,因此個人的衛生習慣要養成,除了洗手之外,要避免口鼻的接觸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